close

IMGP0833 

  一,識人從品德出發....凡世間的智者賢人,經常把人格的特徵盡力的表現出來。任何人都有優點和缺點,對世界上的任何事物也都要一分為二來區別對待;但這絕不是說人就沒有差別可言,識人就要從品德出發,是認知他們優劣的關鍵所在⋯⋯

    二,根據性格特點識別人....透過觀察來了解他人是一個良好的途徑。觀察法是指在特定的環境中,對某人的各種表現,待人接物等方面進行考察,得出綜合印象,在經過分析,最後把握其特點觀其本質,而察其為人;這是一種最易於實行的方法。

1⃣️、性格熱誠的人不論從事哪種職業,只要充分發揮性格,便能得到肯定與讚賞。

2⃣️、性格細膩的人很重視團體合作,不喜歡搶風頭,這是他們的優點,因此他們通常都有很好的同事關係。

3⃣️、性格活潑的人重視整體人際關係,很快便能適應新環境並且結交新朋友;做事很有效率,總能夠吸引大家的注意。因此周圍的同事或許會嫉妒,而與他們疏遠,但他們活潑、不記仇,甚至黏人的性格,又會使別人不好意思對他們生氣,自然他們的人緣也不太差了。

4⃣️、謹慎性格的人對工作有高度的穩定性,善於察言觀色、盡忠職守、生存力強;這種性格的人在人際交往中很受歡迎,他們既不愛出風頭,又不會給人難堪。

5⃣️、急躁性格的人通常都有著一種很強的氣勢,這讓他們看起來具有領導者的風範特質。他們在工作中也並非是一位有野心的人,但是他們與同事合作起來衝勁十足,很有效率,並且在工作中會主動分擔別人的煩惱。

6⃣️、冷靜性格的人做起事來一板一眼,小心翼翼,工作對他們而言是樂趣及成就感的來源,他們行事井然有序,令人佩服,但有時卻又少了點變通的彈性,給人個性內向、拘謹的感覺。

7⃣️、好交際的性格更能博得上司的好印象和賞識。在社交場所中,他們左右逢源,如魚得水,通常都是焦點人物。

8⃣️、穩定、內斂、不多言是沉穩性格給人的第一印象,但他們有著對人事物敏銳的觀察力,做事的積極面面俱到與果斷令上司極為讚賞。

9⃣️、固執性格的人是盡忠職守把份內工作做好的人。他們在專長與技術領域中不斷求進步,沒有一步登天的投機心理,這樣性格特徵使他們的人緣很差,因為他們總是讓周圍的人很難看,並且錯了也永遠不會道歉。因此,他們的人際關係很糟糕,但朋友都是真正理解和關心他們的摯友。

🔟、他們脆弱的性格經常能引發別人的同情心,反而人緣相當不錯,冷靜、理性、客觀、實踐力強是他們成功的關鍵,但缺乏堅持的耐心和毅力,經常一碰到挫折就會輕易放棄。

⬆️、機警的人,明哲保身。察言觀色是這種人的優點,明哲保身是其處世態度,他們永遠不會主動參與和自己利益有可能衝突的事情,在他們眼中,只有自己是最可寶貴的。

    三、實用識人的方法:

1⃣️、向對方多方質問,從中觀察對方知道多少。公司招考新人時,必須對應徵者來個「人物鑑定」,考官就得向應徵者多方查問,這就是「問之以言,以觀其詳」的方法。鑑定一個人不能只流於形式,需要問出足以判斷對方真心的問題。

2⃣️、窮之以辭,以觀其變。對事情一知半解的人,在「窮之以辭」的情況下,都會露出馬腳。

3⃣️、明白顯問,以觀其德。把秘密坦白說出,藉以觀察一個人的品德。

4⃣️、使之以財,以觀其廉。

5⃣️、告知以難,以觀其勇。派給他困難的工作,藉以觀察他的膽識、勇氣。

6⃣️、醉之以酒,以觀其態。

    四、把注意力集中在優點上:

    人無完人。看人要多往好處看,對人才會有信心,才敢把事情放心交托給別人。就用人來說,目的是為了做大事業,理當從需要出發,從觀念上打破條條框框的束縛。有時候,所謂優點或缺點,只是個性問題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迎家世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