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IMGP9765   

常聽人說:「食物是最溫和的藥物」,人體的健康靠食物,營養素是人體健康的小功臣;均衡營養的六大類食物有:

一、五穀根莖類---可攝取到豐富的維生素B群及纖維素,這類食物的蛋白質是我們每日蛋白質攝取的主要來源。

二、奶類---鈣質、蛋白質及維生素B 、D等,優酪乳含有乳酸菌,能幫助我們腸道的益菌生長。

三、蛋豆魚肉類---提供微量的鐵、銅、鋅等,及蛋白質。

四、蔬菜類---多量維生素、膳食纖維以及微量礦物質鎂、鉀等。

五、水果類---提供維生素、礦物質A,C以及部分醣類。

六、油脂類---提供人體所需之必需脂肪酸、不飽和油脂及熱量。

還有,不讓我們造成肥胖,偏食減肥法、營養不均很的優質食物,根據研究有:

一、糙米---可預防癌症、可降低膽固醇、可以預防膽結石⋯⋯糙米中含有硒,硒可以幫助DNA的修補,並且抑制癌細胞增生,或是誘使癌細胞自然凋亡。含有一種非皂化物質,能夠降低膽固醇,並且預防心血管疾病。而含有高纖維質可避免膽結石發生。

二、地瓜---可以控制血糖、有抗氧化及抗發炎反應、對心血管疾病有益、對癮君子有減少肺部疾病。

三、葵瓜子---可預防心血管疾病、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膽固醇、可以安定神經肌肉及血管、可以幫助排毒及預防癌症。

四、香蕉---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、可以預防胃潰瘍、可以增進腸道健康、可以幫助鈣質吸收、可以降低腎臟癌發生率。

五、西瓜---可以對抗自由基傷害、可以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。

六、葡萄---可以預防心臟病、可以降低中風危險、可以幫助睡眠。

七、綠花椰菜---可以預防癌症、可以保護心臟、可以預防白內障、可以強化骨骼、可以預防新生兒缺陷、可以對抗胃潰瘍⋯⋯當十字花科食物在切開、咀嚼、消化的過程時,一種含硫化物會和酵素接觸,使成分被釋出和分解,而產生高活性物質對身體有益。

八、羅曼萵苣---是天然綜合維他命、對心臟有益、有安神作用。

九、白花椰菜---有防癌功效、含豐富營養素。

十、高麗菜---可以預防乳癌發生、可以治療胃潰瘍。

十一、紅蘿蔔---可以預防心臟病、有助於保健視力、可以預防癌症,可以對抗肺氣腫。

十二、菠菜---可以預防癌症、可以幫助骨骼健壯、可以活化腦部、可以保健視力、可以抗發炎反應、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、是鐵的好來源。

    許多文獻資料顯示,現今的食物分類不只是六大營養素的表面價值,其中的植化物及特殊營養成分,都可當作微量藥物成分使用,除了供給人體的基本能量,更有養生保健的功效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營養成分 飲食調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迎家世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