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IMGP0890

     生命就是一個學習的旅程⋯⋯作參考。

    《複雜的事要簡單的做;簡單的事要認真做;認真的事要重複的做;重複的事要有創意的做;創意的事要有熱情來做。》

         活力四射的團隊。

你的員工在這家企業或在你的團隊,他們最關心的是什麼?他們要什麼?你覺得他們談話以及和他們吃午餐能滿足他們的需求嗎?

他們要的是一個公平的環境,讓他們發揮所長和成長這比傾訴和吃飯更重要。

我同意,這使我想到馬斯洛理論,人們最基本的需求是物質的滿足和安全感,公平是安全感的基礎,其次是社群的接受,最後才會發揮所長成就自己。

員工最有活力和最有效率的狀態是,當他們自己的目標企圖心和企業的目標結合時,你同意嗎?讓他覺得在企業內努力是有機會成長,也能滿足他自己的成長需要。團隊建設最重要的是建立互信的關係,因為團隊的差異和衝突轉化成為正向的能量,成為團隊互補成長的力量,這是面對Y世代新人類的領導力。領導者必須勇於承認錯誤,以真誠待人,而不是以權威,不只是當主管,做父母也是如此。

          核心員工要離職怎麼辦?

我會找人事部門和我合作,留住這個員工是共同的目標,如果找出員工真正離職的動機和原因,再一起來找出我們有哪些可能的選擇來留住他?除了調整薪資外,這個涉及的層面太大,我們還可以給他到外部參加專業培訓,這是他一再要求的ㄗㄨ好,也調整他的工作內容,讓他參與一些專案的決策,有重大的成果時要給他公開表揚.....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到的,最後才和老闆商量一下聽聽他的經驗後,才做最後的決策,最後由我和這位員工直接溝通,我的態度要真誠。

           如何開有效地會?

會議有兩種,一個是流程導向的會議,基本上就是分享,大家平起平坐,丟出訊息大家分享。第二種是結論導向的會議,要做結論,參與的人都要負起他自己的權利和責任,除了你剛剛說的會議記錄外,有幾個重點:1、是在做決策時要能邀請和這個決策相關的人員參與,在決策前要能聽他們的意見,之後主管才做決策,好的決策絕不會是討好每一個人,有些人高興,有些人失意,對失意的人,要有「我有不同的意見,但在決策後,我公開支持這個團隊的決定」,老美叫做[我不同意但承諾]的心態,這也是民主的基礎,如果員工不在場,會議裡分配工作給他,也必須在徵求他的同意。會議完後要做追蹤,沒有追蹤的會議決策是沒有效果的。也許要和他面對面有一刻鍾的目標談論,「我們所同意的目標是這樣的,是嗎?如果我聽的沒錯的話,你告訴我你是預備這樣、這樣做的嗎?你還在你自己規劃的路上嗎?你還是在走在目標的路上嗎?」之後,我會有一刻鍾的傾聽,聽他怎麼說?也許他在半路上有一個新鮮的想法,而改變路徑,這會更有效地達成目標;也許是他真的走歪了路,然後呢?我們會有一刻鐘挑戰性的談論,如果是新的想法,你知道可能面對的困境嗎?你的資源夠用嗎?你的夥伴知道你的轉變嗎?這是你最好的選擇嗎?如果是走歪了路,你怎麼走回正道?你需要我的協助嗎?有這次的經驗,學到什麼呢?最後就是激勵和反思.....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陳朝益 作者 主管
    全站熱搜

    迎家世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